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

找人平時就用英語對話

台灣學生怕講英語,可能是沒對象沒環境! 但沒環境要自己創造環境!


還記得高中時,住家附近的工廠來了一個土耳其人,好歹我也是知名高中的學生,但一句話講得2266,到現在還被我哥取笑。


大學時,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好朋友James,他和我一樣也是厚臉皮一族,平時喜歡用英語交談,說錯了也不怕,其實很多人很怕錯,所以不敢開口! 那時候的練習奠下了我不怕開口的基礎。


大學在HESS教英語,每週一節和老外配課,也得講英語,為了免費練習遇到老外拼命閒聊,學到不少較口語的英語,印象最深刻的昰有個同事懷孕,我的外師向我說 She is expected. ,打招呼常說What's up? 等,How are you ? 等不常用。


大學畢業在台北做外貿工作,每天講國際電話昰家常便飯,剛開始聽不懂歐洲人的口音,但看到老闆(國小畢業)和他侃侃而談,大大刺激了我非得超越他不可,講久了也習慣了!


回到台中後,一家義大利商想在台中設廠,想找一位英語秘書,一開始幫忙兩位義大利人翻譯籌備設廠的事,很幸運的我錄取了,那時候每天跟著兩位義大利人到處去,一下子和電腦公司談軟硬體,一下子和水電工、水泥工談電線、水泥比例等工程瑣事,幸好國中理化不錯,覺得我好像隨便翻譯,義大利人也懂ㄝ! 不過別以為我沒準備,遇到不懂的,回家可是猛讀一些參考書,英語萬用手冊昰必備的! 那時候每天講英語,好像也習慣用英語思考!


工作一陣子因為某些因素想轉教職,有機會報名教育部唯一一次的英語教師公開考試,還記得當時競爭激烈,記得報名後能準備的時間不多,報名人數也不少,心想該如何勝出? 於是決定為自己創造一個英語環境,所以規定家人不准和我講中文,房間裡、車內放的都是ICRT或解讀時代的CD,大量聽英語,閱讀英語雜誌- Time,novel等,看的也昰美國電影,沒對象說怎麼辦? 看完文章試著將大意說出來或背出來,一兩個月下來,成效斐然,所以如願進入國小任教。


教書以後為了怕自己英語退步,常看CNN NEWS、聽英語廣播保持實力也是很重要的,老師不是鐵飯碗了!


總之, 如果能找到人平時就只用英語交談,多說就能訓練口語能力,找不到人就自言自語!   


 


 


3 則留言:

  1. <p>謝謝妳分享學習英文的過程,真的蠻實用的</p>
    [版主回覆04/20/2007 09:03:11]一起勉勵!我現在還是很認真學習,希望練到NATIVE SPERKER的功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<p>教國小的確容易讓自己的英語退步o英語講多了,學生聽不懂,常講國語卻又令自己的英文節節退步,真為難</p>
    [版主回覆04/23/2007 14:36:20]<p>阿姐也這麼認為嗎? </p>
    <p>照片上的卡通人物很可愛,想必昰在迪士尼樂園吧!看到阿姐部落格的旅行照片,很有趣!</p>

    回覆刪除
  3. <p>我想幫國小三年級小女孩找家教,不知老師是否有在兼家教老師,我住台中,對小孩的英文很煩惱,深怕她不喜歡英文,現未補習,所以在學校她會有挫折感,很多同學有在補,有時甚至會跟她說&quot; 這麼簡單也不會&quot;&nbsp; 所以我想家教會不會是較好的選擇呢?</p>

    回覆刪除

一年級英語

母親節歌曲練習(字幕) 母親節歌曲 母親節歌曲樂器版mp3 👹 字母名   認讀自學 😻 字母音   自學 👿 一年級上課學習資源 💗 💗💗 常用網站 💗💗💗  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線上上課 Hiteach教室 線上互動圖畫字典 酷英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