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

父母要負起教育的責任,不可推說小孩不知道.....

星期日和家人到六福村,每半個小時會有一場3D表演,表演前大家會分別排在每一走道的入口處,每一入口處可排二十人,在進入觀賞之前須先看幾分鐘的入場須知及觀賞影片的注意事項,我喜歡在這樣的時機進行機會教育,在William看影片時,順便提醒他該注意的事項,如進場時有階梯要小心、進場後須走到底才能坐下,不可留有空位,否則會影響後面進來的人,我想影片上的說明一定有他的用意,所以要William注意觀賞。


但旁邊的家長帶著數位小朋友卻嘰嘰喳喳的完全不注意影片的內容,等到門一開她們又爭先恐後搶先進入搶位子,果然小朋友亂坐一通,致使後面的人無座位可坐(因為走道很窄,通過他們較費時),我又以為我在學校,隨口一說 " 要走到底才能坐下 " ,那些小孩的家長大聲回我一句 " 小孩子不知道嘛 !" 接著我往上找到位子,William先走,可能怕和陌生人坐,他也空了一個位子,我告訴William不可空位,但我也知道小孩子對陌生的環境會害怕,所以我趕快坐在那空位上。


最近老師常感嘆學生愈來愈難教,基本的生活禮儀常規常常要再三提醒,升為高年級科任教師,更是難過部分孩子對基本道德觀念完全不在乎,若不在每一堂課後請小老師檢查教室並扣分,往往一下課,教室內地板、抽屜垃圾四處,學生上課翹兩腳椅,愛說話等壞習慣層出不窮,疲於應付,其實父母不可以將教育的責任推給學校,平時就應利用機會教導孩子日常常規。


以六福村看表演為例,家長應要小朋友注意影片內容,進入觀賞廳內,若小孩未能遵守影片內容也應該適時給予引導,而非認為小朋友不懂就將錯就錯,還未能考慮後來的觀賞者,錯失一個好的教育機會,自己也立下壞的榜樣!


 


 
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個好笑,『參加多少研習時數可換多少的教育補助卷,應該可以吸引家長參加吧! 』基於錢錢,他們會努力的去報名,不過,大概會在裡面「狂聊天」或是「昏昏欲睡」吧!
    [版主回覆04/27/2007 18:03:57]<p>突發其想</p>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阿~我是Sherry

    回覆刪除

一年級英語

母親節歌曲練習(字幕) 母親節歌曲 母親節歌曲樂器版mp3 👹 字母名   認讀自學 😻 字母音   自學 👿 一年級上課學習資源 💗 💗💗 常用網站 💗💗💗  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線上上課 Hiteach教室 線上互動圖畫字典 酷英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