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

寫作業佔了太多時間,小孩都沒有時間玩了!

每天一下班,會在第一時間去接William,William回家會馬上寫作業和彈琴,幸好現在幼稚園作業少,一下子就可以把作業寫完。記得當時送William去上學校對面的托兒所時,就風聞該托兒很"傳統",作業不少,所以第一天就和老師就此問題討論了一下,以老師的說法是此地區大部分家長很重視 "作業",所以不得不出,我很尊重老師的說法,但也告訴老師我的希望,希望作業可以少一些。


為什麼作業要少一些呢? 因為小孩需要很多時間進行其他活動!比如說打球、騎腳踏車、到圖書館閱讀、社交活動(和其他小朋友玩)等。


傍晚時,我會和William到公園去騎腳踏車,騎完後回家吃飯(晚飯我都準備的很簡單喔!簡單營養就好),晚飯後就到中庭"乘涼"(住家昰集合式透天住宅,中間有活動空間),如果William沒有玩伴,我會和他打羽毛球,如果他有玩伴我就可以坐著看書(或上樓看電視),順便觀察他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。


但很多時候,小孩子們都不能下來玩,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



  1. 父母太忙,常要加班,小孩子常要待在安親班。(普遍現象)
  2. 小孩子或家長忙著看電視(之前William也愛看電視,我索性將第四台停了,只看數位電視共13台,結果William每天只看半小時卡通,選擇性少了,他也不愛看了,第四台未停之前,老昰和William因電視問題影響親子關係。)
  3. 小孩有太多作業。對面鄰居的小一生就是此例,該小孩的老師聽說是名師,以擅出(多)作業為名,常見他為寫作業而無法玩耍。其實William現在還小,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怕他無法 "贏在起跑點",有時還挺掙扎的,能接受有名的老師教導,可能William將來基礎會打的比較好,但小一就得為課業衝刺而犧牲玩耍的時間,會不會太可憐了!我很幸運,國中時昰就近就讀,未到明星學校就讀,所以我很懷念那一段時間,很快樂,該上的課都上了,高中也考得不差啊! 其實人一生中能快樂的時候真的不多,小孩子連童年都沒了,以後的回憶也沒了!

我想作業昰該出,但重複性的作業(抄抄寫寫的),是否應該適量,有時候做一樣有創意的作業,比抄寫數頁還有用吧!


PS. 我的小姪女(小四)也飽受作業之苦,月考完還出一堆作業,週末除了出週記,還出閱讀心得,這樣的作業如果要混,三十分鐘就抄完了,但如果要 "確實" 完成,應該要一天以上吧!(先看書才能有心得嘛!)。曾問過高年級生,國語習作抄自修的舉手,超過三分之二都是抄的,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,但現在覺得當時的行為很浪費時間,多少對自己的語言程度也有影響(大學時國語考得很差)。所以如果是出需要思考的作業,當天應該只能出一樣作業,讓學生好好思考作答。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<p>我們都知道這是「無奈中的無奈」,</p>
    <p>我也不喜歡功課多阿!</p>
    <p>但是時勢所趨,</p>
    <p>只好苦了這時代的孩子!</p>

    回覆刪除

一年級英語

母親節歌曲練習(字幕) 母親節歌曲 母親節歌曲樂器版mp3 👹 字母名   認讀自學 😻 字母音   自學 👿 一年級上課學習資源 💗 💗💗 常用網站 💗💗💗  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線上上課 Hiteach教室 線上互動圖畫字典 酷英...